跳到主要內容區

101級 李同學

1. 前言
    我先前畢業的學校是聯合工專電機,到目前為止做了三份工作,第一份是OA工程師,只待幾個月而已;第二份就考上了公職 鐵路局,第三份回母校宜蘭大學,比較安定下來,再系上郭老師幫助下,亦順利考上專技高考電機技師。
    講到想持續進修的動機,我覺得第一個是工作關係,我目前工作係水電設計監造、維修,從校園大樓規劃設計新建到落成, 雖然有工作的經驗,但每一新建案、每一維修計畫案、界面、工率、期程,每每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就會很想要再進修;第二 個是大家認為想要的是文憑,但文憑其實對我來講比較像是附屬品,畢竟對一個公職人員來講,高普考才有用,就只是自己覺得 如果要念書的話,順便拿一個碩士也沒有什麼不好,做一件事情把它的效益放到最大;自己畢業後這麼多年,也會希望能夠有所 成長,那就會激勵自己再去念書。

2. 就讀宜大電機在職專班的動機?
    當初只報考了宜大這所學校,我的動機很簡單,就是想當宜大的學生。主要是因為我係舊學制宜蘭農工畢業,又在學校服務 ,想為母校作點事;其實我一直很想再當宜大的學生,可是工作(高普考)未考上,但現在想說既然有了,就應該再回頭讀書。

3. 如何兼顧學業及工作?
    兼顧學業跟工作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我的運氣比較好,我就在學校工作。我非常珍惜個人生崖再重新進入學校學習,可是白 天要上班,上課變的好累好累。
    每個人進修的目的有所不同,如果真的有想要學到一些學問,我會建議可以量力而為,在選指導教授前可以跟學長姐聊聊, 論文的方向、專業、會有研究跨領域等等問題。 

4. 宜大電機資訊學院在職專班課程特色及目前學習心得?
    老師對在職班的學生雖不像對一般生來的嚴格(畢竟我們都有工作經驗了),但是我們一般都離開學校一段時間,電腦對我 們來講,WORD及EXCEL工具就很難了。另我覺得老師很好,也各有特色,學校也盡量幫學生安排各方面的課程,讓學生可以在自 己本身的領域或新的領域中有所學習。
    我覺得工作後再念書的好處是,你懂得比較多了,臉皮也比較厚了,像我們以前在課堂上發問的人不多,你也不知道問什麼 ;現在的話,可能就是因為你有一些工作經驗,所以在課堂報告論文研習心得,我覺得好像比起一般生好像穩重成熟一點。

5. 就讀宜大碩專班期間的收穫?
    畢業後工作數年再唸書,最大的差異就是因為有工作經驗了,看法也變多了,學習變得更有意思。如電力系統、配電系統、 工業配線、重新學習,及MATLAB、類神經等等學習研讀,另就在於新交的朋友吧,同學的情誼畢竟還是跟職場上不一樣,而且大 家都有各自工作的領域和經歷,我想在未來的人生上彼此可以給予許多的協助,因此要好好地跟同學維繫一下關係,這些人都將 是未來人生中的良師益友。

6. 給未來想報考宜大碩專班的學弟妹建議或學習規劃?
    目前唸起來是覺得有些辛苦,可能是因為我電腦基礎不夠(18世紀),所以論文學作這種水磨工比較辛苦。未來想報考的學弟 妹,我是建議電腦底子再扎深一點,例如WORD、EXCEL,日後論文學作,PPT製作等可以比較快上手,也比較漂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