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1級 陳同學

1. 前言
    出社會工作多年後,心裡總是有想要回到學校再進修的念頭,但是怕自己離開學校多年,許多理論原理都已經離我很遠,又 擔心有時連假日也要工作,會不會沒有時間與能力將學業完成,其實都是幾個打消讀書念頭的主要原因。直到前年,突然覺得我 所擔心的問題應該只要把自己的時間管理做好,應該不會有所衝突,因此下定決心買了簡章報考,沒想到也順利的錄取,正式的 回到兼職學生的生活。不過學期一開始的時候會覺得平日上班就已經夠累了,時常忙到很晚才回家,假日又得要上整天課,實在 有點不能適應,進修期間還遇到小孩子的報到,真的是忙翻天,好在有老師的指導與協助之下,我才能夠順利的畢業,現在回頭 再看這個過程,感覺一切都是值得的。

2. 就讀宜大電機在職專班的動機
    或許是職業類別的關係,對於我來說在職進修的動機不外乎是希望能從學校的一些課程中獲取新的一些知識或者是讓我能夠 學習一些工作時所必須要知道的技術原理,除此之外,也算是給自己在這個人生階段設定的一個目標,並且看看自己是否能夠完 成的一種挑戰;另外當然也希望從這個過程當中,能夠得到碩士學位,對於往後的升遷或者是轉職上能有所幫助,我想這也是絕 大部分在職進修的社會人士的主要目的與動機。

3. 如何兼顧學業及工作
    相信這個問題是每位要來進修的在職人士的一個阻礙,實際上也是如此,碩專班學生相對於日間部的碩士生來說,的確是真 的比較辛苦,因為平常上班日的確很難抽出時間對上課的東西加以預習或複習,甚至有時連作業都沒有辦法準時的繳交;但是換 個角度來思考,時間管理也就相對的重要,學習將每一週所需要處理的工作與學校的作業都好好的做時間規畫並且完成,適度的 犧牲一些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會是必須的,當然也可以與公司的主管協調任務的調配,減輕工作的負擔,都是一些可行的方法。

4. 宜大電機資訊學院在職專班課程特色及目前學習心得
    在職專班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的背景都不盡相同,再加上招收的人數不多,事實上會讓學院在開課方面造成困難, 也因此我們必須去修習不同領域的課程,但是這並沒有令我有太大的困擾,主要原因是老師對於各自的領域都有其專精所在,也 都非常的認真的教授課程,當然老師也會適度的調整上課內容的深淺,讓我們能夠在不同的領域吸收新知,這跟平常工作也有點 類似,主管或客戶總是會交辦一些不熟悉的事情,當然目標都是希望你能夠如期完成,所以其實對我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5. 就讀宜大碩專班期間的收穫
    除了獲取書本上的知識之外,最大的收穫應該算是學習時間管理,除此之外也能夠認識其他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同學,分享 工作上的經驗;認識相同工作領域的同學,了解產業的未來趨勢,應該是在就讀宜大碩專班期間的最大收穫。

6. 給未來想報考宜大碩專班的學弟妹建議或學習規劃?
    在職進修碩士專班最終的目標應該還是要畢業,但是畢業之前撰寫碩士論文是個必須要突破的關卡,這也是整個碩專班的課 程中最困難且要克服的;根據我的經驗,建議未來想進修的學弟妹可以在入學後就先跟指導教授確定論文題目與目標並且開始撰 寫論文的草稿,將整個論文的框架先完成,之後再依照自己研究的結果邊做邊寫,慢慢將論文的內容進行充實。論文的撰寫需要 花很多的時間,所以犧牲一些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是必要的;另外一開始就對於論文撰寫”有所行動”也很重要,如果等到課程上 完才要開始寫論文的時候,會發現沒有什麼動力,再加上可能自己研究主題也沒有一些結果,導致更不想面對這件事情,所以一 開始就保持積極面對的態度會是必須的。最後也預祝各位學弟妹都能夠按照自己的計劃順利地畢業。

瀏覽數: